WFU

2017/06/13

肺炎鏈球菌疫苗:捐贈者打疫苗,對移植病人有好處嗎?



作者:陳偉挺醫師


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一般會在移植之後(最早從移植三、四個月之後),開始接受一系列的疫苗接種,來重建抗體免疫。

而血液幹細胞的捐贈者(donor),除了捐贈幹細胞之外,如果能施打疫苗,是否也可以把疫苗接種後的抗體反應,有效「傳承」給移植病人(recipient)呢?

Molrine 等人於 2003 年所發表的研究,則是嘗試回答了這個問題。


研究設計


研究設計將捐贈者 - 移植病人(donor - recipient)的組合,分為兩組:

1. 一組的 donor 在病人移植之前,接受一劑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7-valent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PCV7);而另一組的 donor 在移植之前,則沒有接受 PCV7 的接種。

2. 針對移植病人的部分,則是在移植的第 3、6、12 個月後,二組病人均接受 PCV7 的接種,一共是三劑的 PCV7。

然後追蹤這兩組移植病人,在移植的第 3、6、12、13 個月後,分別進行抽血檢測。(若同月份有 PCV7 接種,於接種前抽血)

主要評估對於 PCV7 中的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4、6B、9V、14、18C、19F、23F),全部具備保護性抗體濃度(protective antibody concentration,> 0.5mcg/mL)的比例。




由上圖所示,在 donor 沒有接受 PCV7 接種的移植病人中,具備保護性抗體的比例,從移植後 3 個月時的 54%(尚未接受 PCV7),逐漸滑落到 35-36%,然後在完成三劑 PCV 7 的移植後 13 個月時,爬升回 64%。




而 donor 有接受 PCV7 接種的移植病人中,具備保護性抗體的比例,則從移植後 3 個月時的 57%(尚未接受 PCV7),平穩的保持在 60-67%,然後在完成三劑 PCV 7 的移植後 13 個月時,繼續上升至 75%。



其中在移植後的第 6 個月時,donor 有無 PCV7 的接種,顯著的影響了移植病人具備保護性抗體比例的高低。(67% vs 36%)


摘要


Molrine 等人的研究發現給予 donor PCV7 接種,可以提供移植病人暫時性的保護力(移植後 6-12 個月),但追蹤到移植後 13 個月時,則二組並無差異。

而在臨床操作上,除非是血親間的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否則非親屬間的移植,則是不容易說服 donor 進行額外的疫苗接種。


參考資料


Long term follow up after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 general guidelines for referring physicians(vaccine section, start from p33)


系列閱讀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的血清型涵蓋率比較(23 價 vs 13 價)
肺炎鏈球菌疫苗:捐贈者打疫苗,對移植病人有好處嗎?
肺炎鏈球菌疫苗:移植病人早打好,還是晚打好?
肺炎鏈球菌疫苗:對移植病人而言,結合型好,還是多醣體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