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6/12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的血清型涵蓋率比較(23 價 vs 13 價)



作者:陳偉挺醫師


台灣目前常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23 價的多醣體疫苗(23-valent polysaccharide vaccine,以下簡稱 PPV23),以及 13 價的結合型疫苗(13-valent conjugate vaccine,以下簡稱 PCV13)。

其中 23「價」和 13「價」,指的是疫苗所涵蓋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價數」。

但撇開這兩種疫苗引發免疫功能的機轉和能力不同之外,最容易被直接比較的,就是兩者所涵蓋的血清型價數多寡了。

那麼這兩種疫苗,分別涵蓋了哪些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呢?




上表可見兩種疫苗(PPV23 及 PCV13),所共同涵蓋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共有十二種。




而兩種疫苗所涵蓋的血清型不同之處,則可參考上表。




兩種疫苗雖然涵蓋的血清型有所差異,但其中較常見、惡名昭彰的一些血清型,諸如 serotype 4、6B、9V、14、19A、19F、23F 等,均在兩種疫苗的涵蓋範圍之內。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以分析侵犯性肺炎鏈球菌感染(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IPD)的病人為主,發現 serotype 19A 是五歲以下病童的主要血清型,佔了 39.5%。




而在六十五歲以上的病人群,serotype 3、14、23F 等,則是主要的血清型,佔了 48.8%。

那麼 PPV23 比起 PCV13,硬是多了 10 種血清型的覆蓋,是否總體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覆蓋率,也是比較高呢?(一種主婦貪便宜的心態 XD)

台灣疾病管制署和長庚醫院發表於 2015 年的這個研究,則是整理了相當詳細的資料,來回覆這個問題。




由上圖可見,PPV23 在台灣,在全年齡層的血清型涵蓋率為 84.6%(IPD,2008 - 2012 population-based surveillance data),而五歲以下的涵蓋率為 87.8%(IPD,2008 - 2013 population-based surveillance data)。




而 PCV13 在台灣,全年齡層的血清型涵蓋率為 81.1%(略低於 PPV23 的 84.6%),而五歲以下的涵蓋率為 87%(略低於 PPV23 的 87.8%)。(這邊有更完整的資料可以參考)


摘要


以侵犯性鏈球菌感染來看,PPV23 和 PCV13 這兩種疫苗,在台灣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涵蓋率,其實差不多。


參考閱讀


黃柏誠醫師:肺炎疫苗怎麼選?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的血清型涵蓋率比較(23 價 vs 13 價)
肺炎鏈球菌疫苗:捐贈者打疫苗,對移植病人有好處嗎?
肺炎鏈球菌疫苗:移植病人早打好,還是晚打好?
肺炎鏈球菌疫苗:對移植病人而言,結合型好,還是多醣體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