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5/29

安全的移植後生活



作者陳偉挺醫師

離開了醫院的移植病房之後,該如何繼續過著安全的移植後生活呢? 以下針對三大重點:多洗手、躲咳嗽和避園藝,分別跟大家說明





多洗手


洗手永遠是最基本,也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或是肥皂洗手,均是合宜的方式。

那麼那些時間點是需要洗手的呢? 根據2009年由多個學會共同制定的準則,下列條列的時間點,都是需要考慮洗手的時機:

  • ﹒﹒﹒吃東西前、準備食物前、觸摸導管或傷口前等。
  • 在﹒﹒﹒後換尿布後(但如果能請人代勞,就儘量請人幫忙吧)、觸摸植物或灰塵後、大小便之後、觸摸動物後、體液曝露後、戶外活動後、脫除手套後、丟棄垃圾後、觸摸導管或傷口後等等。




躲咳嗽


避免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冠狀病毒等),也是移植後的生活需要注意的重點。這些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在一般人身上也許僅是發燒、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輕微上呼吸道症狀而已,但在移植後的病人身上,則很有可能出現嚴重的肺炎或下呼吸道感染等併發症。

2009年由多個學會共同制定的準則,為了避免這些呼吸道病毒的感染,移植後的病人可以注意下列事項:
  • 老話一句,多洗手還是最基本的;而沒有必要的話,則儘量減少手接觸眼、口、鼻的機會。
  • 避免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人。若無法避免時,則雙方均應頻繁洗手,而有呼吸道症狀的一方,亦應配戴口罩,以減少病菌傳播的機會;至於移植後病人配戴口罩的保護效果,目前文獻上則是不明確。
  • 在秋冬時節,或人潮擁擠的環境(如百貨公司、大賣場、公共電梯等),也需要特別加強洗手。




避園藝


移植後的六個月內,或仍持續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應儘量避免園藝相關的工作,以減少和泥土、植物或飛沫接觸的機會。如果無法避免此類工作的話,則應該穿戴好手套與口罩,並小心避免擦傷或撕裂傷的產生。同樣的,對於容易產生落塵的建築工地或環境,也應該儘量避免。

最後,對於移植後的工作環境部分,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 如果工作的場合是在醫療院所、監獄或遊民收容所等地方,則暴露到結核病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 如果工作的場合會接觸到動物的話,如獸醫診所、寵物店、農場、屠宰場等,則需小心弓漿蟲(toxoplasmosis)、Q熱(Q fever)、布魯氏菌(brucellosis)等人畜共通傳染病。 

對於移植後的工作內容與場合,建議您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以減少後續感染的風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