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7/21

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心得



作者:陳偉挺醫師


一開始領薪水時,就該來上的課!


之前就陸續有在追蹤綠角的部落格,而幾年前也按著「前進美國券商」這本書,重新建構了自己的投資部位,但在網路上看到綠角開課的訊息時,想想還是該聽聽綠角本人現身說法,才是真的硬道理呀!

結果這是一堂非常令人驚喜的課(其實是九堂、一天半的課 XD),讓我直想殺回過去,拎著十年前的我去聽課!


建立起投資的基本原則


上課過程中,綠角循序漸進的說明,不但釐清了我之前一些似懂非懂的觀念,而且也精準的打中了我心中的一點,那就是:「投資理財雖是人生必備的能力之一,但我還是想專注發展自己的本業,那該如何是好?」的疑惑。

想想自己的專業領域在醫學,而扣除陪伴家人、工作、唸書的時間後,即使把剩餘全部的時間投入研究投資,應該也沒有辦法超越全力鑽研金融理財,或以此為生的專家吧!

所以學習投資的基本原則,建立起一個實用可上手的模組,之後可以方便的定時檢視和微調,對於忙碌的專業人士而言,反而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而綠角的課程的確也以此為中心,反覆的提出大量文獻佐證,與數學模型的模擬,清楚的解釋各種資產的類別用途、混搭的效果、如何挑選組成的比率,以及適時的再平衡;這麼具有邏輯性的推演和舉例,讓我都想大喊「這是實證投資法吧!」、「這是金融界的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吧!」

而課堂中的超好用 excel 檔案,更是內建好算式,能便捷的協助我規劃和試算財務計畫,也是一大推!


分散、長期、持續


如果說要超濃縮這堂課的心得的話,「分散」、「長期」和「持續」的投入,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

另外抵抗自己的心魔,抵禦貪念與躁進,其實是執行這些投資時的眉角所在,而這也是高度自律的一種展現。綠角也提及設定一個「可完成」的投資計畫,遠比心中幻想的「最高獲利」計畫來的重要,也是很務實的一個觀念。(其實這些觀念也都可以應用在很多領域,不僅限於投資理財)

最後期許自己能建立起財務安全,讓我得以保護自己和所愛的人,並進而保有一些人生選擇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