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9/07

好還要更好?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 combination therapy



作者:陳偉挺醫師

上一篇談過了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首選治療之後,接下來談談 combination therapy 的角色。

目前 invasive aspergillosis 最常使用 combination therapy 的時間點,通常是在 salvage 治療的時候。病人的黴菌感染通常對於首選治療反應已經不佳,因此抱著「兩個抗黴菌藥物可能更好」的心態,進行 compassionate use。

但我們這次要談的 paper,其使用 combination therapy 的時間點卻是在「primary treatment」,也就是一開始就直接以 combination therapy 作為首選治療,來看看「好,能不能再更好」,A 能不能到 A+ ?




於是 Johns Hopkins 的 Dr. Marr 進行了一個 randomized、double blind、multi-center 的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分別將診斷為 probable/proven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病人(modified intention to treat analysis),分成兩組:一組接受 voriconazole + anidulafungin,另一組則是接受 voriconazole + placebo。

病人 underlying disease 以惡性血液疾病(以AML、ALL、lymphoma為主),異體骨髓移植病人,和自體骨髓移植病人為主。




Primary end point 是以「六週死亡率」來決勝負。而這個巧妙的評估方式,跟以往的黴菌研究 end point 不大相同。

以往黴菌相關的研究,通常喜歡選「global response」作為評估的標準。因為黴菌的治療後成效實在是很難評估,所以只好從五大面向來評估療效,而全部符合這五大面向時,則是有所謂的「global response」。(有沒有很困難,簡直逼人要德智體群美樣樣都好嘛 XD)

而這五大面向分別是「研究治療結束後,仍存活七天以上」、「成功治療 baseline 黴菌感染」、「沒有 breakthrough 黴菌感染」、「於白血球低下時退燒」、「研究用藥因副作用或沒有療效而遭停用」。

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是「於白血球低下時退燒」。因為其實大部分的病人在仍處於白血球低下時,是很難有完美的退燒的(但不代表治療失敗),也因此單這個面向,就可能會 mask 藥物的療效評估,造成 global response 失準。

於是 Dr. Marr 選擇了「六週死亡率」這個評估方式,一方面減少主觀評估的程度,一方面這個時間點不會太早(可以評估黴菌治療成效),也不會太晚(會有血液疾病復發或其他等干擾)。




結果揭曉,combination therapy 和 monotherapy 的六週死亡率(19.3% vs 27.5%),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modified intention to treat analysis,僅包含 probable and proven aspergillosis)。

其中可能的原因,是本 study 的六週死亡率偏高,造成 power 下降,可能不足以偵測出兩種治療方式的差異。




花了這麼多錢做 study,怎麼會沒有意義呢?進一步把各個 subgroup 拿來分析一下,結果也是沒有差異。(跌倒)
找來找去,結果在診斷是建立在「galactomannan antigen 陽性 + 影像學異常」的這個組別,其六週死亡率方有不同(如下圖)。




如果診斷是以「galactomannan antigen 陽性 + 影像學異常」為基礎的話,使用 combination therapy 組的六週死亡率,比起使用 monotherapy 組要顯著的低。(15.7% vs 27.3%)




而且這個 galactomannan antigen 的數值要恰恰好適中(> 0.5 - 1.5 間),方才有意義。(暗示 fungal disease burden 不能太低或太高,否則 combination therapy 對其也顯現不出明顯的差別)

文章內對於僅此 subgroup 方有六週死亡率的差別,其解釋是「以 galactomannan antigen 陽性 + 影像學異常為診斷的組別,可能是較早且較同質性的一群病人,所以可能有較好的結果」。

總結一下,針對 aspergillosis 的 primary 治療,目前仍多以 monotherapy 為主。

若遇到以「galactomannan antigen 陽性 + 影像學異常」為診斷依據的族群,combination therapy 或許有些幫忙。(不過也要考慮病人臨床情況,藥品給付等等)


參考資料


Marr, Kieren A., et al. Combination antifungal therapy for invasive aspergillosis: a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5): 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