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2/24

黴菌學習資源介紹:Mycology online



作者:陳偉挺醫師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維護的「Mycology online」,是一個我長期使用的黴菌學習資源,與大家分享。


黴菌型態與藥敏


我最常使用的,是查詢黴菌的相關基本資料、黴菌形態介紹,以及該黴菌的 antifungal susceptibility 結果(根據 Australian National Database)。

舉例來說,這裡是 Aspergillus 的相關結果


實驗室診斷


不熟悉如何採樣嗎?有哪些 commercial kits 可以檢測 susceptibility 呢?KOH、India ink、lactophenol cotton blue 等黴菌染色,又是如何進行呢?Mcology online 也有一些不錯的介紹。


自我練習題


有興趣的話,在「Virtual Mould Assessment」這裡,也有多達八十幾題的臨床案例,可以自我測試黴菌鑑識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