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4/29

評鑑中的簡報:科學語言,直球對決



作者:陳偉挺醫師


第四次的 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評鑑順利通過了,自己在「骨髓移植」和「感染控制」的部分,有機會出場簡報,簡短記錄心得如下。



直球對決


雖然說講者本身還是簡報最重要的因素,但清楚的數據圖表是世界共通的科學語言,能有效降低評鑑方的認知障礙,也是最好的呈現工具。

但在時間緊迫、高度張力的評鑑場合之下,簡報投影片的呈現,也往往需要極度精鍊。

所以此次的簡報投影片設計,說實在的,「沒有什麼設計」(XD)。

沒有動畫、沒有扁平化圖示、沒有太多情緒,僅仰仗文字、顏色和圖表的細節處理(相近、對齊、重複、對比),來完成這項簡報。(如下圖,是本次感控簡報的首張投影片)




這樣的原則,對於臨床工作已經十分繁重,還要擠出時間準備評鑑的人員而言,其實是個省時又有效的方式。


回答應對


評鑑委員會讓您報完整場簡報嗎?怎麼可能 XD

所以常見的形式是,「請說明如何評估及降低某某風險?」->「請說明如何執行這樣的計畫?」->「請列出數據及文件資料佐證」。

在這種乒乓球式、步調飛快的問答對戰之中,除了萬用起手式「That is a good question」,可以爭取一點思考時間之外,也常需要在投影片之間來回跳躍,或是精準的翻找出文件資料;所以「超熟悉自己的內容」,還是簡報的最根本。

而當被問到弱點痛處時,與其死纏爛打,扯出一堆不相關的資料,倒不如直接承認「我們的確在這個部分需要加強」,「我們會列入之後的改善計畫」,要來的直接明快,不需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檔案形式


為了避免簡報的投影片格式,有可能在不同場地的電腦播放時出槌,此次簡報放棄 PowerPoint 的檔案格式,全部轉成 PDF 檔來進行簡報,而播放時只需要放成全螢幕,再一頁一頁說明即可。


-----
此文也獻給提前下車的老戰友,紀念我們一起工作的八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