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5/01

部落格第二年:專業部落格的養成



作者:陳偉挺


撰寫部落格邁入了第二年,繼續整理一些數據和心得,跟大家分享。


發文類別


下圖顯示過去一個年度,部落格的發文類別分布(Y 軸表示文章數):




文章類別以「黴菌感染」的 18 篇新文為主,而「發燒職人」和「精進學習」則分別以 13 篇居次。感染相關的專業文章比例達到 55%,大致符合專業部落格的規劃方向。

而部落格的書寫,不管是在實際學術討論的場合,或是私底下的郵件訊息往返,也都帶來了一些回饋和變化。

過去的一年,部落格的文章開始有機會轉換成演講、錄影、或電子文宣等不同的媒介,而在非醫學類文章的分享(如讀書、學習和簡報心得),也帶來了一些有趣的弱連結。

另外自己在撰寫部落格時,也常參考脫不花(李天田)的二場演講,當成檢視自己的參考。

一場是脫不花在混沌研習社的演講,關於「高頻、日更、小額、碎片」。這是我時常提醒自己,在技術層面的執行細節。(汗顔的是,高頻日更真的超難,這時候就得跟綠角致敬一下了 XD)

而脫不花的另一場演講「結硬寨,打呆仗」,則是我在發文時,用來思考「發佈哪些、不發佈哪些文章」時,重要的參考原則。



發文頻率:約每週


2016/05 - 2017/04 之間,一共發佈了 56 篇文章,較前一年的 105 篇,數量下降近一半;換算起來,約每週會發出一篇文章。

由文章數量看來,剛創立部落格時的熱潮減退了些,回落到一個較穩定的發文頻率。而新增文章的速度雖然減緩了,但網站的流量,倒是較上一個年度增加了近三倍。


前五大文章流量比重:23%


流量前五大文章佔比為 23%,較前一年的 21% 略微上升。而累計前五大觀眾來源分別是:台灣、美國、俄羅斯、日本,和香港。

累計前五大流量的文章分別是:

查房口頭報告的常見誤區
醫學平面化圖示:作者與組套推薦
2016 IDSA HAP/VAP guidelines update:加強風險評估的治療策略
如何優雅的報告檢驗數據?
階級世代:在戰慄與慶幸之間,繼續前進

簡單的整理,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