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7/31

一個診斷工具不夠用,為什麼不用兩個?



作者:陳偉挺醫師

前面講述了各式診斷工具的表現,如果我們進一步把兩種 Aspergillus 診斷工具合併使用呢?會有更好的加成效果嗎?

我們分別就血液及支氣管鏡沖洗液的情況下,分析看看。




在研究合併診斷工具的 performance 之前,先來瞭解一下診斷勝算比(diagnostic odds ratio,DOR)這個名詞。DOR 是用來分辨該診斷工具鑑別能力的一種指標,其主要是「Odds of test positive if subjective is positive」/ 「Odds of test positive if subject is negative」間的比值。

上圖顯示在血液檢體的部分,選擇以 PCR 為基礎,再搭配上 lateral flow device(LFD)或 Galactomannan antigen(GM)的方式,可以創造出最高的診斷勝算比,兩者均超過 3000 以上。

PS. 原文也提到 LFD 和 GM 間互相的檢測結果一致度較高,而兩者(LFD、GM)和 PCR 檢測的結果一致度較差,有種互補的味道。




我們轉換一下,把檢體換成支氣管鏡沖洗液的話,則 PCR 搭配 GM 的方式,可以得到超過 500 的診斷勝算比;但 PCR 搭配 LFD 的方式,DOR 僅有150-200 間。




作者也很貼心的設想,如果貧窮的我們沒有 PCR 可以使用的話,則合併使用 GM 和 LFD 進行支氣管鏡沖洗液的檢測,還是有超過 200 以上的診斷勝算比(略高於單純使用 GM 或 LFD),但仍不如 PCR 搭配 GM 的方式。




為什麼以 PCR 搭配 LFD 或 GM 的方式,會創造出較高的診斷勝算比呢?2006 年的一篇研究,有嘗試回答這樣的問題。

其中作者提出一套理論,認為這兩種類別的檢測(PCR for DNA / RNA;GM and LFD for fungal cell wall component or extracellular glycoprotein),其實檢驗的是「不同時期」的 Aspergillus 感染。

GM 及 LFD 主要是黴菌菌絲在生長時,所形成的菌絲細胞壁成分(GM),或黴菌菌絲生長時,所分泌出的 glycoprotein(LFD);其代表的是「生長中」的黴菌。

而 PCR 主要是檢測菌絲遭到破壞之時,死亡的細胞所釋放出的 DNA / RNA;其所代表的是「壞死中」的黴菌。

因此合併這兩種類型的診斷工具,可以把黴菌的「生老病死」全部囊括,形成互補,而達到目前最佳的診斷方式。(前提是實驗室強大 + 有錢 XD)


參考資料


  1. White, P. Lewis, et al. Evaluation of real-time PCR, galactomannan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and a novel lateral-flow device for diagnosis of invasive aspergillo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2013): 1510-1516.
  2. Hoenigl, M., et al. Performance of galactomannan, beta-d-glucan, Aspergillus lateral-flow device, conventional culture, and PCR tests with 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 for diagnosis of 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2014): 2039-2045.
  3. Mennink-Kersten, Monique ASH, et al. In Vitro Release by Aspergillus fumigatus of Galactofuranose Antigens, 1, 3-β-d-Glucan, and DNA, Surrogate Markers Used for Diagnosis of Invasive Aspergillo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2006):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