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2/04

人為什麼要炊書?





作者:陳偉挺醫師


炊書組合


當初看到蔡校長發佈電子閱讀的心得時,其實就對於炊書有點心癢,但是基於「紙本基本教義派」的尊書心態,我還是在觀望了好一陣子之後,衝動購物後才進入自炊生活。

而自行炊書的組合(裁刀與 scanner ),我主要參考了三篇文章(Xdite:自炊組合蔡校長:電子閱讀近況更新丹哥:自炊生活啟動)之後便下手。

結果在開始炊書之後,短短一週便欲罷不能,也陸續發現四個主要炊書的好處。


1. 空間節省 


當初會考慮炊書的最主要因素,其實是因為滿滿的紙本書,已經從書房的雙層牆面書櫃,滿到床頭書櫃,再從床頭書櫃滿到地板上了。

考量到空間愈來愈侷限,被推坑買書的清單愈來愈長,因此想藉由炊書來解決一部分的收納問題。

結果炊書之後成效超棒,地板上的書已經被我清空,床頭書櫃也開始出現了新空間,更重要的是,可以把這些新空間拿來放老婆和孩子的書啊!

以前隱約有種被嫌棄「書買這麼多幹嘛?再買就放不下啦!」的情形,直接煙消雲散,想不到炊書也是可以促進夫妻生活和諧的一個好方法呢!


2. 舒壓怡情


炊書的過程之中,也意外發現這是個良好的舒壓方式 XD

裁刀俐落「喀」的一聲切去書背,搭配上超強 scanner 流暢的掃描,看著紙張不停的「刷刷刷」,從 scanner 中吞吐出來,最後變成一個電子檔,想不到也是一個超療癒的過程 XD。(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平時壓力太大)


3. 加速閱讀


另外也驚喜的發現,在平版上閱讀(我目前用 Duokan 閱讀器 + iPad),不曉得是因為眼睛一次性可以「掃描」的範圍變大了,還是因為翻頁只需滑手指,閱讀速度居然比捧著紙本時快上兩三倍。

閱讀速度的加快,對於忙碌的生活更顯重要,一方面減少落落長的待讀書債,一方面也將我原本漫長的通勤時間,轉換成對於完整閱讀時間的期待。


4. 方便提取


炊書後的另外一個好處,則是方便提取書中片段。

有時不經意的聯想到書中某個段落,以往常常只能想著家中書櫃的書乾瞪眼(然後就忘記了),但現在就可以直接調出電子檔來閱讀,不需等待,也加快腦袋思考連結的速度。

至於當初的「紙本基本教義派」呢?早就不見蹤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