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7/30

Aspergillus 診斷繼續比:支氣管鏡沖洗液的診斷車輪戰



作者:陳偉挺醫師

上一篇文章比較了各個診斷工具在血液檢體的表現,接下來繼續比較支氣管鏡沖洗液 bronchoalveolar lavage(BAL)的部分。




跟之前很類似的研究設計,也是 case-control study,把病人分成「有」或「沒有」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後,分別跑這五種診斷工具的 performance。




支氣管鏡沖洗液比起血液而言,是一個相對難以取得的檢體,一方面需要胸腔科醫師的幫忙,一方面也需要病人的同意及臨床條件允許,才可以促成這個檢查。

這麼難得的檢體,當然要把可以檢驗的項目全部驗完才善罷甘休,難免希望藉此就「確診」黴菌感染,所以擁有極高的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PPV),是對於診斷工具在 BAL 檢體的期待。

上圖顯示 PCR 擁有最高的 PPV。是的你沒看錯,頂到 100% 了 XD。





LFD 在 BAL 檢體則擁有 80% 的 PPV。




而Galactomannan antigen(GM)不管 cut-off 選擇 0.5 或 1.0,均有超過 80% 以上的 PPV。




Beta-D-glucan 則因為會與多種黴菌產生 cross reaction,不易區分是哪種黴菌感染,其 PPV 僅為 40% 左右。




NPV 的部分,則各家均表現良好,除了傳統 culture 略低於 90% 之外,其餘均超越 90%。合併 GM 和 PCR 兩種方式的檢測,形成一個超嚴密的診斷安全網,其 NPV 甚至可以直上 100%。




回過頭來看 BAL 檢體的 sensitivity 部分,合併 GM 和 PCR 兩種檢測方式,可以達到最佳的檢測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的部分各家均不錯,只有 beta-D-glucan 一家哭哭。

總結一下,在 BAL 的檢體部分,除了 culture 和 BDG 的 PPV 較差之外,其他如 GM、LFD、PCR,均有不錯的成績。

不過 BAL 檢體取得不易,所以臨床上的實際作法,並不是僅選擇其中某一樣來檢測,而是滿懷希望的全部都會送檢,希望能儘量確診黴菌的感染。


參考資料


Hoenigl, M., et al. Performance of galactomannan, beta-d-glucan, Aspergillus lateral-flow device, conventional culture, and PCR tests with 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 for diagnosis of 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2014): 2039-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