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1/04

需要多少練習,才能熟悉投影片技巧?



作者:陳偉挺醫師


開始簡報工作坊的教學之後,很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要怎麼讓簡報更精進呢?」,這個時候的回答,通常是「多練習:一直練、系統的練、死磕的練」。

少數人會繼續追問,「那麼到底需要多少的練習,才能熟悉投影片技巧呢?」。咦,這個我倒沒有想過。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以自己為例,量化一些指標給大家參考參考(case report 等級的 evidence XD)。


308 天


如果從我當勳哥蔡校長的學生起(那天算 day 0),到開始簡報工作坊的教學為 end point,這期間的時間為 308 天。


1288 張 slides


在這段期間,我答應所有的專業簡報邀約,趕在自己生出焦慮感前,就把自己先推上火線,為的就是直接實戰操練;對我而言,這是最有效的學習,也是最能縮短學習曲線的方式。

而在這段期間,一共有 21 次大大小小的簡報,總計製作 slide 張數為 1288 張。


Limitation


這些數據僅是回溯性的個人經驗分析,相當於 case report 等級,請甄酌參考,亦不代表可以直接套用至個人經驗。

也可以到這裡看看蔡校長的臉書討論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