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6/30

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心得



作者:陳偉挺醫師

在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之前,雖然有寫過幾篇paper,但過程中跌跌撞撞,投稿與編修時不停的「揣摩上意」,往往讓人心灰意冷;而散亂失焦的投稿方向,缺乏核心主軸,更讓人有茫茫不知何所去的感覺。在上完新思惟的兩堂簡報相關課程之後,又重新點燃了一絲熱情,打算繼續藉由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協助,往裝備自己成為一個學術職人的路上邁進。


細膩的step-by-step環境


新思惟團隊在此次工作坊中,依然展現了高度換位思考的能力。從之前的「從講者到聽者」(簡報相關工作坊),到現在的「從作者到讀者/審查者」(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在七個半小時的課程中,新思惟完整的打造了一個細膩的step-by-step環境,除了大量舉例說明title/abstract的重要性之外,也仔細解剖了introduction、conclusion及discussion,它們在paper之中所分別擔任的角色,以及各自需要乘載的重要訊息。


超實用的「一圖入魂」


在昭慶學長說故事般的講授之中,一掃我以往只會依樣畫葫蘆,死板的一塊塊填入制式文章格式,但始終不得其背後意涵的模糊感。而蔡p「一圖入魂」的session,對於投稿圖片及學術影像處理苦手的我而言,更是實用,一樣龜毛(這是稱讚)的箭頭選擇與字型挑選,有一種重溫簡報課程deja vu的感覺。以往都是自己土法煉鋼修改figure及標註箭號,現在才知道原來過去的自己不只是飛蛾撲火、更是個不斷引爆reviewer心中地雷的引信。


療癒的親身經驗分享


而在課程中,除了寫作技巧上的提點之外,兩位講師也佛心的分享研究領域設定的策略,以及發表過程中所遭遇的失敗與研究初衷。這部分對我而言,很有療癒的效果,也著實的回答了不少我心中的徬徨。

昭慶學長說明了從日常的醫療執業,如何訓離自己發掘異同,問出一個好的,而且值得研究與分析的問題,完成一系列的研究分析,進而解決自己和大家所遭遇的困難;而檢視自己所處的環境資源,善用自己所擁有的缺點(或者其實是優點),找尋對的同伴一起合作等等,也大力的點醒了我,別在別人的戰場上眷戀太久的事實。

另一方面,蔡p以自身與reviewer/editor間往返的信件,精采的展示了如何以理直氣和、不卑不亢的態度和文字,善引經典,以獲得研究出版所值得的公平機會。


往學術職人邁進


其實在上課過程之中,我一直有股想把之前那些寫到一半或者被退件的稿子,重新拿出來編修一遍的衝動,但為了不浪費上課的每分每秒,還是得強忍到差點內傷 XD。

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之後,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持續進步的醫療工作者;而需要做到如此,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保持好奇心,發掘好的問題,進一步用上所學到的心態與技巧,讓這些研究真的能對人們造成好的影響與改變,也是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課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