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1/21

ICU 病人:新興中的 Aspergillus 易感族群



作者:陳偉挺醫師


除了血液科及移植病人,這種傳統「免疫低下」、「高風險黴菌感染」的族群之外,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重要性,也逐漸開始在 ICU 病人這個族群討論起來。

以下用幾張 slide,簡單說明一下 ICU 的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 disease burden 大概有多少。



Taccone 等人的研究(AspICU),是一個跨國多 ICU 的觀察性研究(partial prospective,partial historical cohort if all data set available),以 ICU 病人,並且 Aspergillus 培養陽性為收案條件,再將之分為 proven、putative、colonization 的診斷等級。

如此看來,proven aspergillosis 的比率為 17%,putative = 36%,colonization = 47%。所以在 ICU 病人群,有將近五成培養出的 Aspergillus,可能是真正有感染方面的問題,而不是純粹的 colonization。

Baddely 的研究則是回溯性多中心研究,以 ICD-9 coding 為主要抓取病人的方式,如此得到 6.4% 的 aspergillosis 比率。




但其中的眉角在於,如果該 ICU 的病人多以血液科或移植病人為主要構成族群,則這部分的資料會被「contamination」,並非 pure non-heme, non-transplant 的病人族群。

以 AspICU 的資料而言,此為 mixed patient population 的資料。




而 Baddely 等人的 study,則是排除傳統 aspergillosis risk factor 的病人族群。



而 ICU 的病人群中,排除血液科或移植病人後,最常見的第一名病人類型,則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病人;特別是那些 FEV1 < 50%, 而且使用類固醇的病人。

而這些 COPD 的病人,佔全部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病人僅 1.3%。把場景移到 ICU,COPD 病人佔了全部 ICU aspergillosis 病人(mixed population)的 23%,若去除傳統高風險病人後,則 COPD 佔了全部 ICU aspergillosis 病人(non-heme)的 36.9%。

除了 ICU、COPD 等病人群之外,糖尿病、肝硬化及洗腎病人,也逐漸開始被注意到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風險;所以提高警覺,開放思考,是在面對這些病人的感染時,需要時時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