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2/02

5分鐘打動人的視覺簡報:精準圖表,必備好書!




作者:陳偉挺醫師


輕薄精悍的簡報工具書


這本書雖然僅有薄薄的一百多頁,但是書中的每一個例子,都非常精準表達了圖表的核心,在於「準確快速的傳達意義」。(每一頁都超棒,愛不釋手 XD)

書中大量使用了左右並列,好壞圖表分陳的方式,細細解說好的圖表之所以好的眉角。另外作者用色亦十分精簡(先不要理會本書的封面 XD),以橘色為主色,搭配濃淡不一的灰色進行圖表製作,看起來非常清爽一致。


數字細節,完美呈現


由於作者(黃慧敏小姐,Dona M. Wong)曾任華爾街日報的製圖主任,時常會使用到財經相關的數字資料,因此如何正確的呈現數字,在本書中亦有相當的著墨,這是與一般簡報書籍除了「效果強化」之外,相當不同之處。

書中對於數字呈現的拿捏、線型圖的斜率要如何擺放,以避免誤導聽眾,都非常的仔細要求,畢竟圖表再精美,正確的資料以及不偏剖的傳達,還是圖表的基石。

另外作者對於字體和顏色的選擇,也以「描述,而非煽動」的方式為原則,不卑不亢的承載 data,也在在顯現出專業職人的謹慎。

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簡報工具書,推薦給大家!(另外這也是我炊書生活後的第一本全電子閱讀,紀念一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