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8/16

恆毅力:軟技能的「Mega Code」演練




作者:陳偉挺


在「窮忙」之後緊接著讀「恆毅力」,真是讓人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整個正能量爆棚 XD

「恆毅力」一書的內容結構嚴謹,書前的目錄有如整本書的 abstract 一般,光是回頭翻閱,便能迅速回憶起相關細節,十分好用。


軟技能的協調運用


這一系列的書籍閱讀下來,「如何犯錯」的文獻不少,諸如「窮忙」中邁向貧窮的「快速道路」「階級世代」中的「誤區」等等,而這本書則是正面表列了一些值得參考的作法。

書中提到的公式,「天份 x 努力 = 技能」,而「技能 x 努力 = 成就」,雙重強調了努力(可自控部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能「持續的」在固定領域,投放這些努力(consistency over time),既是恆毅力的訓練,也是恆毅力的實踐。

而能夠做到「持續的投放努力」,那些做決策、懂應對、守承諾、可溝通、自除錯等等的軟技能(soft skills),通常也需要能彼此協調運作。

所以並不是什麼特定技能的強調,或是做了 A 就可以促進 B 之類的粗略結論,重點在於如何讓這些隠身其後的軟技能,能像「Mega Code」一般,持續的操演,反覆的修正,最後才藉由某個「技能」或「職業」呈現出來。

所以當逆向拆解著「技能」或「職業」時,到頭來發現,其實都僅是恆毅力結合了某個領域,而誕生的副產品。


志業:永遠的未完成態


我也利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調出自己在 Evernote 中的職涯藍圖,反覆的確認、重新校正座標。

結果在重新整理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與觀察:

1. 中層目標太多,但終極目標卻不明顯:實在不太想承認,但還是避不開那句老話:「怎麼每次都回到人生的終極問題啊?」。看來持續的縮減中層目標,一步一步的釐清終極目標,仍然是自己下一個三年的重要任務。

2. 各層級目標間的關連性不佳:太多的中層或低層目標(副本開太多),但卻與終極目標(或上一層目標)的聯結性不佳,不能累積或彼此連線,往往呈現斷點狀態。

3. Plan-do-check-action(PDCA cycle):雖然說 PDCA 似乎因為評鑑之累,有被妖魔化的疑慮,但就自己過去執行幾個專案的心得來說,PDCA 其實還是一個很好的指導原則。(前提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不是為了應付評鑑的文書作業)

4. 適度的混亂與不穩定感,有時反倒是一種間接的祝福,表示自己正在成長前進;如果感覺一切安好在握,倒是令人擔心已經步入 plateau,困在舒適區太久了。


找尋信任與支持


如何找到可以信任、支持自己的提供者,是一大課題。

有點類似 mentor - mentee 的制度,但 mentor 不一定要是父母(所謂 cool adults 的概念),能在恆毅力的實踐中,遇到挫折、不能繼續、想放棄時,有一個能信任、支持自己的人,是能從挫敗中重新站起,重要的關鍵之一。

也藉由這些挫折,重新整理成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捨棄),讓這些 stress 成為 beneficial stress,繼續一點一點的突破舒適圈

回顧自己的經歷,也非常感謝那些在人生低潮時,有意無意協助我的 mentor 們。(雖然他們可能不一定知道是我的 mentor XD)


那些重要的事


自己的隨手筆記:

高中時期學習對艱難的事堅持
仔細觀察,提供資源協助
嚴格堅定,但也提供支持
控制發脾氣的衝動

(我想寫部落格本身,也是一種恆毅力訓練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