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7/10

肺炎鏈球菌疫苗:對移植病人而言,結合型好,還是多醣體型好?



作者:陳偉挺醫師


對於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而言,哪一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較適合呢?是結合型(conjugate)疫苗,亦或是多醣體型(polysaccharide)疫苗呢?

Kumar 等人在 2007 年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所發表的這個經典研究,則分析了 PCV7(7-valent pneumococcal vaccine)和 PPV23(23-valent pneumococcal vaccine),這兩種疫苗對移植病人而言,其 immunogenicity 的差異。




這是一個 randomized double blinded 的前瞻性研究,並採取 donor - recipient 均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的策略。(這裡我們也提過 donor 接受疫苗接種的文章

成對的 donor 和 recipient,其所接種的疫苗皆為同一種(PCV7 或 PPV23) 。

Donor 接種疫苗的時間點,主要在接受 stem cell harvest 的兩週前;而 recipient 接種疫苗的時間點,則為移植後的第六個月。




首先我們來看 donor 的部分。

如上圖所示,可以看到接受 PPV23 的 donor,其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和 PCV7 重複的七種血清型)的抗體 geometric mean titer 狀況。




而如果是接受 PCV7 的 donor,則其抗體 geometric mean titer,均較接受 PPV23 的 donor 要來的高;特別是 serotype 4,有達到統計上的差異。




接下來看 recipient 的部分。

由上圖可見,接受 PPV23 的 recipient,不管是六個月或十二個月時的抗體 geometric mean titer,其實都屬偏低。




接下來看接受 PCV7 接種的 recipient。

由上圖可見,接受 PCV7 的 recipient,不管是六個月或十二個月時的抗體 geometric mean titer,仍都偏低,但似乎比 PPV23 來的好一些。




接下來評估「至少有一個血清型有抗體反應」的比例。

而此研究中所定義的「某血清型有抗體反應」,則是(1)與 baseline 相比,抗體濃度上升兩倍以上,而且(2)抗體的絕對值,需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界定的 0.35 mcg/mL。

在移植後的第六個月,recipient 抽血檢測可以發現,PPV23 那組「至少有一個血清型有抗體反應」的比例為 0%,而 PCV7 那組,則是有 38.1% 的病人,可以檢測到至少一個血清型有抗體反應。




由於在 recipient 移植後的第六個月,recipient 所接種的疫苗尚未發揮足夠影響,因此上圖的抗體反應差異,主要來自於 donor 的接種效果;而 PCV7 比起 PPV23,有較好的抗體反應。(p = 0.003)




接下來往後看到移植後的第十二個月。

如上圖所示,可以看見不管是 PPV23 或是 PCV7,其抗體反應皆有持續拉升,PPV23 達到 55.6%,而 PCV7 達到 90.9%。(p = 0.02)

其中接受 PCV7 的 recipient,其血清型 14 和 18C 更是明顯的較 PPV23 的組別,有更好的抗體反應。


摘要


在 donor 和 recipient 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策略下,PCV7 較 PPV23 有更好的 immunogenicity。


系列閱讀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的血清型涵蓋率比較(23 價 vs 13 價)
肺炎鏈球菌疫苗:捐贈者打疫苗,對移植病人有好處嗎?
肺炎鏈球菌疫苗:移植病人早打好,還是晚打好?
肺炎鏈球菌疫苗:對移植病人而言,結合型好,還是多醣體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