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6/06

祝你不會在移植病房裡見到我!



作者:陳偉挺醫師


移植前感染照會


從擔任專職的移植感染照會醫師以來,累計的「移植前感染照會」,也在今年突破一百人次了。當初會有「移植前感染照會」的構想,主要是2009-2010年期間,接觸到了不少複雜的移植後感染併發症,而當時除了忙著奔波在移植病房和加護病房之餘,心裡總是不斷的想著,「有沒有哪些感染或者是併發症,是我們在移植之前,就可以事先規劃或者預防的?」(不然看照會看到都快要變成加護病房主任啦)


畢竟感染科醫師的個性使然與其等待感染不如創造感染不如在移植前就能「運籌於帷幄之中消弭感染於無形」而且系統性的解決問題自始至終都是我最推崇的(懶人)策略

就有如預備接受手術的病人,會需要事前照會麻醉科、心臟內科進行評估一般,當時預備接受移植的病人,也普遍會先接受耳鼻喉科、大腸直腸外科、身心科等科別的移植前評估,以確保日後移植的安全性;但身為移植後三大死亡原因的感染(另外兩者是疾病復發與排斥),居然在這個重要的環節中缺席了;也因為如此,感染科醫師常常只好落在後頭,拼命追趕著已經發生的感染,氣喘吁吁的給出建議。(我們比較想要很優雅的給建議)

於是從2010年起,我們開始了移植前的例行性感染照會,針對預備接受移植的病人,我都會在conditioning(調控治療)下手之前,先看過病人,以便提出後續的感染處置建議。這樣的好處是,移植團隊中的成員能有張預先想過的感染藍圖,心裡有個底,而之後也能有信心的迎戰未來的感染併發症。(我們準備好了!)


老病人、新病人


而在看移植前的感染照會時,主要有兩種常見的scenario:一種是碰見熟悉的老病人,一種則是遇見陌生的新病人。

首先,會和感染科醫師熟悉,通常不是什麼好事情(我本人其實很nice的)。碰見熟悉的老病人,通常代表病人在之前的治療中,併發了某些感染的問題,所以才會和討厭的感染科醫師在移植前「一見如故」。不過這也是好事,這代表我們有機會可以在移植前做好規劃,然後再進入移植病房。

如果很幸運的,遇見的是陌生的新病人,我則會先恭喜他/她,之前的治療尚稱平順,沒有太多需要感染科醫師協助的地方,然後聊聊天,請他/她回憶之前治療時最容易出現的不適症狀(快速screen過可能的併發症熱點),以及最近一個月的日常生活作息(確認各器官功能現況)。

最後不管是老病人或新病人,移植前的感染照會通常會以下面的對話方式結束:

感染科醫師:「那麼,就祝你/妳移植順利,不會在移植病房裡見到我囉!」
病人(困惑):「啊?為什麼?」
感染科醫師:「因為一旦在移植病房裡看到我,八成是你發燒了,或是有感染的問題啦!」
病人「哈!謝謝你」(唉呀來人啊!趕快把這個瘟神給我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