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4/16

藥廠工作半年心得:職涯與平衡



作者:陳偉挺


到藥廠工作已逾半年(時光飛逝啊),每天日子依然過的新奇有趣。持續藉由與人協作、投入各種新 projects,來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一路上也非常感謝很多人們的幫忙,在這邊簡單紀錄目前的工作心得。


Career development


這幾年開始,才比較有自覺的看待自己的職涯。而在進入業界之後,這樣的情形又催化的更加明顯。

以往認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現在看來,卻有一種一廂情願的消極。

因此我很感謝在剛入業界之時,就有人資與小老闆的介紹,大致展示了未來職涯晉升與轉換的 80% 可能性。(另外有 20% 的可能性,或許是 off the road map XD)

除了介紹了未來可以轉換的 track 種類之外,也很務實的提到了,轉換或進入下一階段時,所需要具備的能力(所以自己目前欠缺什麼),以及轉換之後,可能的薪資範圍大約落在哪裡。

這比起以往自己僅知的單一直線上升路徑,真是豐富了許多。

沒有人會期待自己一直待在同一個位置上,因此考量自己的興趣、有限資源的分配、市場上的需求,帶著技能平移橫跨,更是一種鍛鍊自己核心能力、以及豐富專業底蘊的方式。


New balance of work & life


雖然不再有需要值班過夜,或連上三十幾個小時的情形,但新型態的工作方式,還是對於原本的生活平衡帶來衝擊。

這些包含了隨時都可能變動的行程與會議、島內或國外的商務旅行,以及連綿不斷的 teleconference。(已解鎖在計程車上一邊趕場,一邊 teleconference 的成就 XD)

因此雖然在家中的實際時間是增加了,但其實有一部份的時間,仍然是在工作,尋找新的平衡與方式,也成了這段時間的重點。

另外自己之前建立於長時間通勤的閱讀及書寫習慣(這很矛盾),也因為通勤時間大幅縮短,以及轉職後的忙碌之下,再次被打破(上次是因為孩子的出生)。目前這兩個習慣,也在努力重建中。

PS. 由於時常需要 teleconference 的緣故,發現擁有降噪耳機和家中有一個可以隔絕噪音的小空間,突然重要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