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2/22

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六成氣宗、四成劍宗的合璧技法



作者:陳偉挺醫師


這是一本既介紹心法(簡報架構),也介紹技法(視覺呈現)的簡報書,而且難得的兩方面都寫的不錯!

照例不要理會俗俗的書標,作者原本的書名其實是「外資系 consultant 的 impact 衝擊術」,比較符合書中在在強調「形塑衝擊力」的核心概念。

而且全書以藍、白、灰的色系打造(我的色彩心頭好),非常容易閱讀且簡潔。如果沒空翻完全書的人,我建議視需要翻看下面的章節。


氣宗:為什麼簡報就是搔不到癢處?


請看第二章「精煉訊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具體呈現」的這個次章節(p.88 - 93),作者精彩的舉例說明,為什麼不是「硬塞給聽眾一堆數字資訊」,而是強調這個數字,可以對聽者產生「如何的體驗或感動」。(描繪情境,而非提供數據)

這個有點類似 Steve Jobs 以「將 1000 首歌放進口袋」,而不是以「185 克、5 GB 的 MP3 player」來介紹 iPod 的概念。


劍宗:從「資訊」轉換成「圖形」有困難?


請看第四章「呈現衝擊力」。

作者在這個章節之中,井然有序的以文字、表格、圖表、圖形及圖片等五種方式,來說明如何進行圖解的選擇。

特別大推「以圖形呈現」這個小章節(p.210 - 242),作者將圖形呈現的方式,理性的拆解成四大步驟,細細講解如何製作出「費力最少,對比最強」的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