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1/25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心得



作者:陳偉挺醫師


人生路上,有你/妳對練


今天研討會第一個打中我的點,是楊斯棓醫師在演講中提及「互為葉問」的概念。

其實在報名這次論壇之前,我也著實的想了想,到底該找誰一起來聽呢?看了看眼前的太太,才很白目的領悟到,人生中的最佳伙伴,不就是自己的另一伴嗎?所以我們夫妻的第一次協同上課,就這樣誕生了。(雖然還沒有陳建華醫師的「情趣超音波」厲害就是 XD)

誠如楊醫師所說,能在生活的各個面向,不管是專業、財務、人生觀念,都能找到一個(或多個)對象可以互相練習、砥礪,真是一種幸福。

好的互練對象能看出自己的缺點,誠實告知,也能夠打磨自己的優點,讓心中渾沌,逐漸散去。

我從去年開始新思惟講師的身份之後,也深深的感受到「教學相長」的威力;來自四面八方高度 motivated 的學員,其實就是最好的「互練對象」。不管是課前提問、課中實作、課後檢討,都是推著自己,讓自己也能更加精進的靈感來源。(在這裡也很謝謝超高效的新思惟團隊,對於我的幫忙)


何懼模仿,只需成長


這是看了羅胖 2015 年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再加上楊斯棓醫師/劉育志醫師 Q & A session 之後的聯想。

以前的我總是會想,如果分享出自己的「獨門密招」之後(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我會不會就好像失去了某部分的自己,進而被別人超越呢?

但這些年經過 xdite楊斯棓蔡校長羅胖、李笑來等人的文章輪番洗腦,以及去年開始新思惟講師的角色之後,這些疑慮也逐漸被洗的一乾二淨。

如果可以被模仿的,那勢必就不是我自己的核心能力或價值;而能被模仿的,其實是這些核心能力與價值所產出的「產品」。

所以後來想通了。

的確,在分享和教學之後,心裡難免還是會有一些「空掉」的感覺,但是利用這種「空掉」的感覺,把它轉化成接下來繼續學習與成長的動能,反而開始運轉起一個生生不息的正向循環。

就有如回到上一段落的「人生路上,有你對練」一般,善用這樣的教學相長,強迫自己「被模仿」,也因此常保自己的「危機感」處於新鮮狀態。

所以到頭來,因為別人模仿而生氣、其實只是自己藉機不成長的藉口。


不斷累積,靜待複利


劉育志醫師提到,「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也讓人聯想到 Steve Jobs 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過去這幾年,我雖然集中時間資源,投放在特定領域,但同時我也被自己的專業所馴服,形成一種資產,但也形成一種侷限;萬沒想到是,打破這個僵局的,意外的是我從小就愛的畫圖習慣。

當這個古老的、已經很久不再被想起的興趣,和目前的專業相連接時,也開始讓過去的一整年充滿驚喜。那些意外的機緣,就在那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與一篇又一篇的 blog 文章之間,經過時間的催化,開始萌生。


Acknowledgement


雜七雜八的說了一些心得,最後還是感謝新思惟團隊和眾多講者,讓我們夫妻倆一起度過了很美好的一天,也謝謝岳父母幫忙照顧孩子,讓我們得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