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03

部落格一年心得:紀律的訓練



作者:陳偉挺


開始撰寫 blog 之後,居然也默默的過了一年。整理了一些數據和心得,跟大家分享。


定期發文的紀律


在維護 blog 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大概就是面對自己持續書寫的惰性了。

當初給自己的潛規則是「至少一週寫一篇」,並且強迫自己不要想「到底要不要寫文章呢?」,直接轉換成「要寫什麼好呢?」的思考方向。

另外我瞭解對我自己而言,這個習慣如果要持續,一定需要和自己的工作或生活做結合,否則容易荒廢(就像減肥計畫一直無法和生活結合一樣),所以也造就文章的主要組成,一類是醫學專業文章,另一類則是讀書心得或學習筆記為主。

另外在剛開始寫 blog 時,還想說每篇都一定不可以太短,一定要有多少字數以上,才不會顯的這篇 blog 文章太短太廢。

後來也看開了,就有如學術文章一般,不需侷限於單一文種,可以有 original article、review article、letter、editorial and commentary or image 等,blog 文章長短非主要因素,建立起定期而持續的發文習慣比較重要。(分明就是為了自己文章寫不長而找藉口 XD)


發文頻率:每 3 - 4 天


在開始 blog 撰寫的過去一年,一共發佈了 105 篇文章,換算起來約每 3 - 4 天就會發出一篇 blog 文章,比自己當初預期的頻繁一些。

看起來寫一篇算一篇,無形之中累積的量也是蠻超乎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