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4/18

外商必修圖表力:那些「為什麼要這樣改」的小細節



讀者:陳偉挺


這本書輕薄短小,作者展示了 150 個修改前後的圖表對照,並說明修改的目的為何。(但有部分內容以報告書製作為主,非純粹簡報投影片)


閱讀順序


這是清水久三子在「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之後,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書。(這裡也有第三本書 XD)

由於是修改的案例集結成冊,我個人建議這本書的閱讀順序,比較適合擺在清水久三子自己的「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之後,或者是在 Cole Nussbaumer Knaflic 的「Storytelling with data」之後也行。

如果沒有看過上述書籍或具備關背景知識,直接閱讀本書,可能會感覺較為零碎。


不同修改


書中有一些修改方式,和「Storytelling with data」的建議不同(甚至違反),可能因為本書的一部分內容,其實是為了「報告書製作」而進行的修改。

報告書還是以「方便閱讀」為主,而不像「Storytelling with data」一書,以簡報投影片上的數據呈現為主。


其它延伸


書中也包含了「如何呈現會議紀錄」、「如何撰寫演講邀請信」、「如何寫建議提案給上司」等實用有趣的技巧,真正的呼應了本書的日文原名,「剛進外商顧問公司第一年的資料製作教科書 」。

另外書中一些 pearls 簡記如下:

p.032 資料呈現,需考慮所需時間和給予適當導引
p.059 藉由調整資料順序,改變視角
p.131 節制框線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