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8/22

點子都是偷來的



作者:陳偉挺醫師


怎麼知道這本書?


發現這本 Austin Kleon 寫的書,是先前在「簡報 show and tell」一書的延伸閱讀中發現的。趁著捷運通勤的時候看完,是一本輕鬆易懂的小書,有可愛的塗鴨和簡潔的文字,讀起來很開心。


有紀律的模仿


這本書環繞著「模仿」一字而成,但「模仿」並不是普通的「單方向抄襲」,而是一種有紀律的「逆向還原工程」。

透過模仿,有幾個好處,最重要的是「開始自己動手做」的這件事。

一旦開始自己動手做,先前心裡預設的困難就會開始鬆動,而靈感也就有機會由鬆動的縫隙中展現。而在這個「抄襲」的過程,除了一方面重現當初原創者的技術眉角之外,一方面也會不自覺地加入自己的背景、觀念、習慣,而轉化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然後把這個過程,向著「很多人」的作品練習很多次,最後就有機會萃練出自己的東西,那麼所謂的「抄襲」,就演變成非常政治正確的「研習」了。


「跟沒有借東西」- 火星爺爺


另一個書中提到的有趣觀點,則是「擁有限制,其實是創意的自由」。

聽起來有點玄,但作者巧妙的比喻說:「如果畫家擁有調色盤裡的每一種色彩顏料,想有哪一種顏色,就有哪一種顏色,而且用之不盡,取之不竭,這反而會扼殺創意」。(嗯,所以我只用藍色做簡報 XD)

因此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匱乏,會因為「求生存」、「求勝利」的需要,而強烈激發出靈感。這個觀念,也和火星爺爺的「跟沒有借東西」、「少,但是更好」一書的減法哲學,以及「以小勝大」一書的倒U型資源曲線分析,相互呼應著。


選擇將什麼納入生活,其實就塑造了自己


Austin Kleon 也解釋了他如何找尋「抄襲目標」的方式,其中很有趣的是「創意家族樹」的手法。

創意家族樹,有點像是逆向的「創意老鼠會」。首先是找到一位自己喜歡的創作者,然後看完該創作者的全部作品後,再逆向回溯該創作者喜歡的「另外三位創作者」的作品,如此綿延不絕,有系統、有技巧的找到高比率「自己偏好的點子」來源。(這種方式讓我聯想到楊斯棓醫師驚人的閱讀方式 XD)

有趣的小書,推薦給大家。

最後介紹 Austin Kleon 的個人部落格:austinkle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