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31

睡前故事的演化



作者:陳偉挺


身為孩子的指定陪睡員之一,睡前聊天或講點小故事是很常見的事。(只要我沒有瞬間睡著的話 XD)

但從二、三個月前開始,孩子就一直嚷著要我講「枝仔冰的故事」。

我心裡直納悶,「枝仔冰的故事?那是什麼?」,雖然我們有吃過枝仔冰,但我應該沒有跟孩子說過什麼枝仔冰的故事呀?

不過既然孩子都指定了,孩子的爸也只好接受這個天外飛來的劇本,硬著頭皮上場了。


原始版


故事就從一個騎著腳踏車的賣冰阿公開始了。

我一邊描述著阿公騎著藍色的腳踏車,模仿「把哺把哺」的賣冰鈴聲,一方面暗忖,「該賣什麼樣的枝仔冰好呢?」

想到孩子愛吃水果,於是我把紅、橙、黃、綠、藍、紫六種顏色,分別分配給了一種代表性水果:紅色的草莓、橙色的橘子、黃色的香蕉、綠色的奇異果、藍色的藍莓、紫色的葡萄。

接下來就派出不同的小朋友,前來跟阿公買不同口味的枝仔冰;故事裡的孩子吃的甜滋滋,躺在我身旁的孩子,倒也聽的不亦樂乎。

於是第一晚的突擊式睡前故事,就這樣過關了。

接下來隨著一個又一個晚上過去,孩子一樣指定聽著枝仔冰的故事(到底為什麼 XD),除了枝仔冰的口味從紅到紫,從紫到紅,順序打亂出現之外,各顏色和各個對應的口味也隨之變多。

所以後來變成了超多種口味的枝仔冰資料庫:

紅色:草莓、西瓜、火龍果。
橙色:橘子、柳丁、金桔。
黃色:香蕉、檸檬。
綠色:奇異果、芭樂、甜瓜。
藍色:藍莓。
紫色:葡萄、芋頭、茄子(!)

故事裡前來買枝仔冰的小朋友絡繹不絕,我和孩子之間的「枝仔冰故事」,也因為資料庫擴增,得以拖棚傳唱了一陣子 XD


進階版


同一套故事講久了也會膩,講膩了連自己都不覺得有趣,於是當孩子每天晚上還是制約般的說出「我要聽枝仔冰的故事」時,就準備再來調整故事細節了。

首先把賣冰的阿公,拆成賣冰阿公和賣冰阿嬤,變成雙主角,然後把冷色系的枝仔冰(綠、藍、紫)給阿公賣,暖色系的枝仔冰(紅、橙、黃)給阿嬤賣。(簡報魂上身)

然後本來騎腳踏車的,升級變成摩托車,而且還規定賣冰阿公和賣冰阿嬤,分別從城市的二頭出發,然後一起在市中心會合,二方一起開賣。

除了一樣派出一堆小朋友,輪番上陣來買枝仔冰外,還製造出特定場景:

(1)想要買的特定口味沒有,賣冰阿公阿嬤還會互相轉介客人。
(2)賣冰阿公阿嬤推出紅標 + 綠標的促銷合賣,規定兩邊都要各買一枝。


再升級


接下來這些變化的版本也講膩了,就開始創造出跳 tone 角色。

例如:

(1)遇到亂入小朋友,堅持要買滷肉飯,一陣鬼打牆後,把該小朋友驅之別院。
(2)推出怪異口味(肉骨頭口味枝仔冰),讓狗狗也可以來買冰吃。

到後面買枝仔冰的小朋友實在是太多了,懶得自己想,直接變成「互動式問答」,問孩子說,「你覺得這個小朋友會選那個口味的枝仔冰呢?」(孩子都很捧場的直接說出他想吃的口味 XD)


後來呢?


到後來故事愈來愈複雜,而且最近孩子的爸工作疲憊,往往在講完故事前,就自己先睡著了,所以「枝仔冰故事」的演化,也在近期默默的中止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