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5/30

移植病房裡的轟隆聲

天花板上的HEPA


作者陳偉挺醫師

「轟隆~轟隆~轟隆~」,這個細微而低沉的背景聲音,是很多第一次進到移植病房的人,會注意到的事。

這樣的背景聲音,是從哪裡傳出來的呢? 其實是因為移植病房裡的空氣,是經過特別管控的,而這些轟隆轟隆的聲音來源,就是空調機組運轉時所發出的聲音。

為什麼移植病房裡的空氣需要經過特別管控呢? 主要是因為正在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在調控式化療(conditioning)之後,他/她們的免疫力普遍低下,白血球動輒往往只有一兩百顆以下,免疫出現了缺口,而且這個白血球低下的空窗期,又通常不是只有持續個幾天而已,往往持續二至三週以上,導致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在這個白血球低下的時期,有著比一般人高出很多的感染風險。

而存在於外在環境中的多種微生物與黴菌孢子,雖然平時與我們相安無事,但是當這些微生物與黴菌孢子,一旦有機會與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接觸時,則很有可能因此被吸入移植病人的體內,造成發燒肺炎或者其他嚴重的感染併發症。

根據2009年由多個學會共同制定的準則,移植病房裡的空調需具備有下列數個特點
  • 每小時換氣次數大於十二次。使用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濾網,用以過濾大於0.03μm的微粒(99.97%的過濾效率);濾網亦需定期更換,特別是有維修或改建工程進行時,濾網的效能亦需要頻繁追蹤,以決定適當的更換時機。
  • 病室內具有定向氣流(directed air flow);入風口位於病室的一側,而出風口則位於病室入風口的對側。
  • 個人病室和走道間,需維持正壓差2.5Pa以上,並有持續的監測與警報系統。
  • 移植病室需有良好的密閉設計,如牆壁與窗戶之間的縫隙排水口出風口出水口地板與天花板等,均需徹底密閉,以隔絕外在環境空氣的滲入。
  • 門需能自動關閉,以維持正壓環境。

這麼搞剛的空調設計和維護,都是希望能建構出一個合宜的醫療環境,讓移植病人的移植過程,能夠更加順利。所以雖然背景音的轟隆聲有時有些吵雜,但其實這是整個移植病房的空調機組正在奮力運轉,保護移植病人免於感染的保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