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2/08

簡報書籍的系統性閱讀建議

作者:陳偉挺醫師(last updated 2016/04/08)


如果您也跟我一樣,不是以當設計師為目的,但尋求著專業表達的優化,可是苦於茫茫書海之中,不曉得從何開始閱讀學習的話,在這裡提供我的閱讀經驗給您參考。


Tier 1:蹲馬步


絕對推薦下列兩本聖經!

Gar Reynolds:
Presentationzen / 簡報禪:透過設計,讓演講更深植人心

Nancy Duarte:
Slide:ology / 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

可從 Gar Reynolds 的那本開始,非常易讀,而且完整介紹了簡報的核心精神(但建議最後兩本都讀過 XD)。


Tier 2:細琢磨


接下來,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重點加強:

如果你對「基本功夫」的再鍛鍊有興趣,請讀「好設計,四個法則就夠了」;這本書介紹了設計的「對比 contrast」、「重複 repetition」、「對齊 alignment」、「相近 proximity」,簡稱「CRAP」(XD),以好壞並呈的方式,展現謹守這四大原則的威力。

如果你對於「簡報架構」想要更深入,請讀「簡報 show and tell」;其中對於不同的簡報場合,可以有如何的簡報架構轉換,有著很棒的塗鴨式解說。

如果你想針對「精準圖表」進行特訓,請讀「Storytelling with data」(中文書名:Google 必修的圖表簡報術);這本書有著完整的圖表製作介紹,包含如何去蕪存菁、選擇對的視覺呈現方式,也介紹了視覺心理的運作原理,非常淺顯易懂。

如果你對於「文字運用」想要快速上手,請讀「文字設計的原理」;此書簡潔的介紹各種字型所適用的場景,其所帶來的不同「情境感」,以及如何讓人舒服的閱讀。

如果你對於「色彩意義」感到好奇,請讀「選對顏色就暢銷」;書中的呈現以「先黑白、後彩色」的方式,先挑起讀者「到底會是如何配色」的好奇心,接下來才展現實際的配色成果,來說明各種商品的配色目的,是很有趣的閱讀體驗!


Tier 3:再上樓


如果接下來還有餘力,想要來練練設計眼,推薦可以看看下列資源:

1.The Wall Street Journal guide to information graphics(中文書名:5 分鐘打動人的視覺簡報)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
如果想繼續精進圖表相關的能力,可以繼續看這兩本。「5 分鐘打動人的視覺簡報」對於數字正確呈現的謹慎,如何從資訊提煉出有意義的圖表,有著很棒的分析;「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這本,則是可以直接看第四章「呈現衝擊力」的部分。

2. 不懂設計,也能做出令人驚艷的資訊圖表
全書平面圖示化,是我選它的私心(XD)。另外這本書也詳細的說明「資料」、「圖解」、「資訊圖表」的一些區別,和製作心得。

3. 這個設計好在那?
以平面設計,可以閱讀的文件為主,雖並不完全適用於簡報,但書中的 55 個實例,可以當成鍛鍊眼力用。

4.字型散步:日常生活中的中文字型學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字型知識」(特別是中文字型),可以參考本書。「字型散步」運用熟悉的生活所見,詳細分析字型的不同個性,以及解說他們所適用的場景。

5. Information is beautiful 
非常多漂亮的資訊圖表展示,用來讚嘆和獲取靈感用 XD

另外我的啟蒙恩師邱建勳醫師的部落格,也是我常常學習的一大資源,也推薦給大家!


提醒


(1)這些建議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請斟酌參考。

(2)這些書籍以「簡報投影片製作」為核心,關於架構發想、演講上台等眾多簡報的其他領域,不在此文討論範圍內 XD

(3)個人閱讀能力有限,無法閱覽群書,以上以我看過的書為主要介紹,如果後續承蒙指教,或讀到很棒的書籍,也會陸續放進來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