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1/11

文字設計的原理:讓您快速上手文字的運用



作者:陳偉挺醫師


這本書也是在王姿文醫師的 blog 上看到的,結果繁體字版的「文字的準則」已經不幸絕版,在一番尋尋覓覓之下,意外找到簡體字版的「文字設計的原理」而購得

這本書輕薄短小,非常適合想要快速上手「字型與文字技能」的伙伴;如果有興趣的話,亦可再進階至「字型散步」等字型介紹書。

雖然這也是一本以平面設計為主的書,但針對簡報部分,還是有很棒可以交互參考的地方;我自己推薦閱讀「文字與意象」和「容易閱讀得文字組合」兩個章節。


字型即個性:它為何嚴謹、它為何簡潔?


「文字和意象」這個章節,主要在描述不同字型所帶來的「情境感」。

不同的字型代表著不同的個性,作者直接舉了十一個例子來說明,為什麼有些字型較適合某些特定情境,而有些字型又容易讓人有信賴的感覺。

如果讀完這個章節,我想就可以避開諸如「用華康少女體表達關於飛安的文字」的尷尬了。(我想不會有人想搭這家航空公司的飛機 XD)

另外作者在變換字型之時,也會詳細介紹在同樣文本、同樣背景圖案之下,不同的字型選擇,可能會迎合的不同 target audience,與其所帶來的不同情境感。


文字亦圖片:它為何舒服、它為何阿雜?


另一個很實用的是「容易閱讀得文字組合」這個章節。

作者簡潔的介紹了「行距」、「字間距」、「距離」、「對比」等細節,是如何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感到舒適,而幾乎「感覺不到文字的存在」,進而專心在內容之上。(成為意義的載體,而不喧賓奪主)

作者的原文句「為了讓讀者不在意文字而閱讀內容,設計者需要不斷的在意著文字」,我覺得也可以套用至簡報的精神,而改寫成「為了讓聽眾不在意投影片而聆聽內容,簡報者需要不斷的在意著投影片」。


參考閱讀


簡報書籍的系統性閱讀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