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16

2016 年新思惟年會:引言人的準備



作者:陳偉挺


2016 年新思惟年會的主題是「分享」,身為其中一個 session 的引言人,小弟我也來分享一點準備心得。

其實這是我自己第一次當引言人,結果一次還要介紹六位講者(!),心裡其實非常戒慎恐懼,跟以往自己當講者的時候,準備的過程也有些不同。


Step 1. 與策展人確認


我先搜尋和閱讀了一些「如何當個好引言人」的資料(這也包含了勳哥的文章「引言的力量」),然後直接找蔡校長討論引言人的角色定位如何。

蔡校長明確的跟我說,這次的新思惟年會,舞台是屬於各位講者的,引言人負責暖場和引起注意力,但千萬不可搶了講者的風采。

引言的目的不在「看我這裡!」,而是將注意力導向「看講者那邊!」。


Step 2. 肉搜講者做功課


在確定引言人的角色之後,除了看完年會網頁上講者的介紹、蔡校長的導讀,以及會前問答的講者回覆之外,不可避免的,還是要在網上肉搜一下講者。

肉捜的目的在於獲取更多的引言材料,以及避開一些私人隱私和地雷,不要在引言中提及。


Step 3. 建立引言架構


如果是介紹一位講者也就罷了,但我要介紹 1、2、3、4、5、6,一共 6 位講者呀!

對於多位講者的引言,如果和介紹一、二位講者一般的平鋪直述,聽眾的注意力勢必在第三位講者之後開始暴跌,這樣對之後的講者和聽眾雙方,也都不好意思。

所以發想引言架構的部分,其實是整個準備過程中,花費最多時間的階段。

這個過程中我一直逼迫自己,希望能想出一個可以串連起六位講者的主軸(或故事),然後再分組,以對比分呈的方式來介紹;而這個發想的過程,如同高仁心博士提及的,我也都是在搭捷運上下班的時候進行。

最後我以「不同專業時期,不同專業困境」為主軸,把講者們分成三組:






由於總引言時間僅有十分鐘,去頭去尾之後,我預估介紹每位講者,大約僅有九十秒的時間。

在這樣短的時間之內,便不能貪多,僅能夠講一個「為什麼講者會被邀請上台」的理由,作為主要賣點。

於是我替每位講者設想的賣點分別是:時間夾縫之下的學術成就(陳田育醫師)、爆紅之後的重返初心(陳畊仲醫師)、換位思考降低疑慮(莊介森醫師)、親身體會的兒牙故事(蘇百川醫師)、形於外的創業(陳建志博士)、形於內的創業(曾秉濤醫師)。

然後再用一張投影片 wrap up。




Step 4. 做成投影片,不停練習


架構確立之後,投影片的製作就不會太複雜。

主要的精神是,為了避免個人風格太顯眼,放棄掉我慣用的藍、白、灰色系,以新思惟講者群照片的背景底色為一致色系。

多次練習也是必要的,第一次的試講也依然慘不忍睹,於是後來趁每天通勤的時候,像個怪人一般,在捷運上默默演練。


Step 5. 現場與講者再確認


最後,在當天年會開始之前,我針對介紹內容比較沒有把握的幾位(畢竟僅是網路上認識 XD),直接當場和講者碰頭,以便再次跟講者本人確認,我要介紹的方向沒有走鐘。

以上一點準備心得與大家分享,當天也很榮幸與很多朋友,經歷了一次「非常有溫度」的年會。


參考資料


引言的力量
如何當個演說的介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