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8/18

國際觀的第一本書:全新視野,由此開始



作者:陳偉挺


這是一本名符其實、非常過癮的入門書;看完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以往自己那貧乏狹小的視角了。


綱舉目張的清楚架構


跟「階級世代」一樣,以往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瞭解也是非常乏善可陳,僅是被餵養了一堆一知半解的名詞而不知其意義,然後針對特定的國際議題討論,也只能人云亦云,自己完全無法從這些破碎的資訊中,提煉並塑造出自己的想法來。

書中清楚的先說明如何看懂國際局勢的大原則,然後馬上舉例佐證,一原則一例子的反覆對照之下,完全不會有生硬難懂的困擾。

而藉由作者所提供的既有框架和建議視角,可以即時套用、抓取重點,並進一步運用在近期的英國脫歐、南海爭議、土耳其政變等議題,有一種「實作」般的成就感。

這本書同樣是在蔡校長的讀書筆記看到的,終於讓長期苦手於此的我,有種豁然開朗的爽快;而這些國際議題也終於不再片段,逐漸有了脈絡和層次。


小國的槓桿操作


書中一個很實用的章節,是在討論小國雖然不一定能改變標準或是搶佔話語權,但可以藉由看清局勢,在風向改變時,適時的變形以符合未來的生態

其中「多個棋盤同時博奕」,以及「不將自己的未來寄託在別國或別人手上」的觀念,也不免讓我頻頻將「小國外交」,拿來和機構或個人做類比。

猶如「小國外交,沒有孤立的本錢」一般,近年來取而代之的想法,是合作與衝突可以並存(但或許是在不同的棋盤上),因而不需要為某一個棋盤上的不愉快,就打翻全部的棋局。

有時秩序在正義之上,有時正義成了棋局的藉口,複雜的國際關係考量,多是基於本國利益,而非片面的交情或感受;而這樣的領略,在個人層次的人際關係上,也有一些雷同。


災難政治的多邊視角


書中另一個提及的有趣議題是「災難政治」。

以往的認知僅停留在捐款競賽,或情緒性的報導上,但本書展現了多個切入災難政治的分析角度:諸如發生的時節(聖誕假期)、對於國際經濟的牽連(石油或糧食輸出國)、國內政局的焦點轉移、國與國之間的新平衡、援助與否和援助的力道等等,都是非常有趣的討論素材。

真的是非常相見恨晚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