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7/14

侵犯性黴菌感染的次級預防



作者:陳偉挺醫師

如果血液科的病人(特別是急性白血病)在之前的治療過程中,就已經併發了侵犯性的黴菌感染,除了現階段以抗黴菌藥物治療之外,那麼接下來的腫瘤治療,該如何安全的進行呢?


以下是我在 review 了目前黴菌藥物的次級預防(secondary prophylaxis)文獻後,所做出的心得。

我們分別以三個問題來分析。






Q1:有需要使用次級預防嗎?


A1:是的。特別是急性白血病的病人,在後續仍有化療或血液幹細胞移植時。




中國的一個單中心回溯性研究,有嘗試回答這樣的問題;主要病人群為急性白血病、自體及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




如果有使用次級抗黴菌藥物預防的話,之後侵犯性黴菌復發的比率,約為16.5%,但若沒有使用次級預防的話,則感染復發比率會驟升至46.5%。






Q2:用哪種抗黴菌藥物做次級預防最好呢?


A2:不一定。之前哪個藥物有效,就選哪個。




另一篇中國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選擇病人「初次感染黴菌時治療有效的」抗黴菌藥物,來當作次級預防的藥物選擇,嘗試回答這個問題。




結果發現其實各個抗黴菌藥物間,breakthrough 的黴菌感染比率,其實沒有差別。





Q3:什麼時候適合接續腫瘤的治療呢?


A3:起碼抗黴菌藥物治療一個月以上,而且影像學上有改善後。




西雅圖的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在一篇較早的研究中,嘗試回答了這個問題。以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為例,起碼接受一個月以上的抗黴菌藥物的病人群,有明顯較低的侵犯性麴菌復發比率。




同樣的一篇研究,也發現若在移植前的胸部影像是正常的話,也會有較低的侵犯性麴菌復發比率。


參考資料:



  1. Liu, Mingjuan, et al. Secondary Antifungal Prophylaxis in Hematological Malignancy Patients with Previous Invasive Fungal Disease: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PloS one (2014): e115461.
  2. Liu, Qifa, et al. Antifungal agents for secondary prophylaxis based on response to initial antifungal therapy in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 recipients with prior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Biology of Blood and Marrow Transplantation (2014): 1198-1203.
  3. Fukuda, Takahiro, et al. Invasive aspergillosis before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10-year experience at a single transplant center. Biology of Blood and Marrow Transplantation (2004): 49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