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8/08

骨髓移植後的 Aspergillus 感染:夏天移植好,還是冬天移植好?




作者:陳偉挺醫師

除了病人本身的免疫狀態之外,外在大環境的因素,是否也會影響到病人在骨髓移植之後的黴菌感染機會呢?

美國的兩個大移植中心,Seattle 的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FHCRC)和 Houston 的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MDACC),一起聯手來回答了這個問題。



FHCRC 位於美國的西北靠太平洋岸,而 MDACC 則是位於美國的南方。



首先由 FHCRC ,調出兩個 cohort(1992-1997、1998-2003)的移植後 invasive aspergillosis 感染情形,並進一步區分為夏天(warm season,四月至九月)及冬天(cold season,十月至三月)的 sub-cohort,然後畫出如上的圖。

可以看出不管是哪個 cohort,只要是在夏天進行移植的病人,均有較高的 aspergillus 感染率。(HR = 1.87)




一想到夏天的 aspergillus 感染率較高,難免見獵心喜,大概都會直接腦補聯想到大概是因為氣溫變化的緣故吧!夏天氣溫較高,適宜黴菌生長,反之冬天黴菌則較不易繁殖。

如果我們按照每個月份畫出 aspergillus 的感染情形,可以看見上方左圖,在 Seattle 的 FHCRC ,的確是在夏天的月份,有較高的感染率,p = 0.02。

可是在 Houston 的 MDACC 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可以看到上方右圖,其 aspergillus 感染率和月份分布,沒有任何關連性。




結果這個夏冬季節感染率的差異,並不是氣溫造成的話,那麼是怎麼回事呢?研究團隊則進一步針對兩地的懸浮孢子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 Seattle 的環境懸浮孢子量,和氣溫有顯著的關連性(p=0.006),而 Houston 的環境懸浮孢子量,則不僅整體量都比較低,而且不動如山的終年相同,和氣溫沒有關連性。




研究團隊也分析了懸浮孢子的沈降情形,結果發現 Seattle 的沈降率在夏天時較低,而 Houston 的沈降率依舊不動如山,終年相同。

所以如果在 Seattle ,考慮到移植後的 aspergillus 感染率的話,夏天的確比較不適宜進行移植,但如果在 Houston 的話,就沒有這種季節上的顧慮了。

而每個地域都有其獨特的氣候(非僅是氣溫),影響著住在該地域的病人。此研究雖不能完全適用在台灣,但倒是一個很好的點醒,畢竟沒有任何人可以自外於大環境之外。


參考資料


Panackal, Anil A., et al. Geoclimatic influences on invasive aspergillosis after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50.12 (2010): 1588-1597.